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526
抗高血压药物不会降低老年患者的脑灌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根据《美国高血压杂志》(Am J.Hypertens 2005181621-1625)上的一项报告,抗高血压药物不会降低老年高血压患者的脑血流。另一方面,未接受治疗的高血压患者的脑血液动力学参数则异常。

    研究人员在报告中指出,硝苯地平、阿替洛尔和缬沙坦作为控制血压和恢复脑血流的单药治疗均有效。强力高血压治疗不会引起脑血流灌注不足以及相关的晕厥或跌倒。研究人员评估了不同种类的抗高血压药物对75例老年、无卒中、非糖尿病患者的脑血液动力学的影响。

    研究人员报告说,使用钙通道阻断剂、β-阻断剂和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可显著降低平均动脉压,而不降低大脑中动脉的血流速度。与对照组和其他抗高血压药物组比较,使用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缬沙坦治疗的患者显示脑血管收缩储备显著改善。研究人员指出,虽然未治疗的高血压患者的脑血管收缩储备和脑血流受损,但是受到控制和未控制的高血压患者均保持了脑自动调节反应。研究人员观察到,缬沙坦具有使老年无卒中、非糖尿病高血压患者的脑血管收缩储备改变达到与年龄匹配的健康受试者相似的水平。

    在上述研究结果基础上,研究人员计划下一步研究较低剂量血管紧张素Ⅱ拮抗剂或ACE抑制剂对正常年龄受试者脑血液动力学的影响。(闻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