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219
可降低脑肿瘤手术癌细胞残留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日本东京医科大学脑神经外科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方法,在脑肿瘤手术中给癌细胞“染色”,使之容易辨别,可最大限度地减少癌细胞残留量,降低复发风险。

    脑癌细胞与普通脑细胞从外观上难以区别,一般手术后会有不少癌细胞残留,给病情复发留下隐患。但是,如果过多切除癌细胞,却又伤及正常脑细胞,可能会导致语言和运动机能等方面的后遗症。

    研究人员利用癌细胞容易蓄积类叶绿素的特性,在手术前12个小时向患者注射这种色素,再使用激光照射,这样就能轻易判断出发红光的是癌细胞。

    与依靠肉眼辨别癌细胞的方法相比,这种方法的最大优势是能够降低癌细胞残留量。有13名脑肿瘤患者接受了这种手术,他们的肿瘤直径达4~7厘米。10名患者在术后痊愈,虽然另外3人在术后7个月内死亡,但其中2人是复发患者,属疑难病例。(日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