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220
日本利用人类胎盘培育出成骨细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据新华社信息,日本科学家最近利用从人类胎盘羊膜中提取的细胞,成功培育出能生成骨骼的细胞。实验证明,这些细胞能促进骨折患者康复。

    日本理化研究所的中村幸夫等研究人员利用无菌方法从10名剖腹产产妇的胎盘上获取了10张羊膜,即胎盘最内层的半透明薄膜,并从中提取了一些细胞。他们向羊膜细胞中添加酶使其处于分散状态,然后加入促进其分化成骨细胞的物质。经过培养,来自8张羊膜的细胞分化成了能形成骨骼的成骨细胞。

    因骨折等造成骨骼缺损的患者需要在体内埋植人造骨。研究证实,如果把上述培养过程中获得的成骨细胞植入人造骨的组织间隙,可以加快患者康复的速度。目前科研人员正准备在大阪大学进行临床研究。

    目前,用于骨骼再生的细胞一般是从患者自身骨髓中提取的成体干细胞,但是操作过程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生理负担。而利用羊膜可以解决这一问题,而且羊膜细胞来自胎儿,不会诱发排异反应。研究人员计划深入研究,以弄清羊膜细胞是否可以分化为能生成人体其他组织的细胞。 (钱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