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353
一个产业的痛楚与愿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2006年第55届药交会特刊
     作为21世纪医药产业重要发展方向的生物制药行业,政府将其列为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表明在对生物技术的重视程度上,国家已经上升到了又一个高度。但是在这些政策利好之外,尚有一些问题悬而未决。

    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由于生物制药业被视为一个高利润行业,因此在现行税收政策下,我国的生物企业在税收政策上不仅没有优惠,反而还会略高于传统产业。这对于尚处于发展初期的生物制药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负担。但是,与中国形成对比的是,作为一个受鼓励的产业,发达国家对生物企业一般都给予了政策扶持,如加拿大魁北克省,为了促进生物产业发展,就制定了研究开发“零税收政策”;日本也通过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大公司向生物技术领域投资。

    不过,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科技大会也提出了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各项措施,其中就包括通过调节税收来激励企业在研发方面加大投入的政策,如果能落实到具体的生物制药企业的话,将是一个莫大的鼓舞。

    另外,目前业内普遍流行的一个观点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生物技术实验技术上的水平还不够,大致落后3~5年;在产业化方面的差距也正在逐渐加大,相差有15~20年。这就反映出一个非常严峻的现实,我国生物科研成果转化成生产力的比例非常低,据了解,目前我国生物科研成果产业化率普遍不到15%。这一方面是由于国内企业的资金实力问题,在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各环节上所需资金无法解决,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我国目前还缺乏具有较高信誉的科技成果评估机构对科研成果进行评估,这使得企业不敢贸然购买国内的生物科研成果,这一点,已经成为影响生物技术成果转化的因素之一。

    另外,我国在科研政策上的计划体制等因素,也制约了一些重要的生物技术研究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脚步。

    无论如何,妄自菲薄和盲目自大都无助于产业的发展壮大,过多的指责也于事无补,因此,我们不如将其中的种种问题看作是事物发展过程中必须经历的阵痛与坎坷,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充满信心。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5届药交会特刊, http://www.100md.com(贺彩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