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455
2005食品医药5大公关事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2006年第55届药交会特刊
     事件一:

    天价医药案后的哈医大二院

    2005年11月,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550万天价医药费事件”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节目曝光,使哈医大二院一时成为天价医疗的代名词。

    卫生部调查组于2005年11、12月和2006年1月中旬三赴哈尔滨,就哈医大二院应当承担的责任进行调查,目前已经有了初步结论:哈医大二院确实存有多收费的问题,并在病历管理、会诊制度、输血和血液运输等方面存有违规现象。

    然而,三次调查,仍无法证实这一事件应由医院单方面承担全部责任,患者住院67天花费的巨额住院医疗费仍是基本事实。调查中甚至无法证实占500万元医疗费主要部分的自购药是总值400万元的“天价”数字。因此,这一集中于追究哈医大二院责任的结论,很可能仍远逊于此前舆情的预期。
, http://www.100md.com
    在多数人的印象中,此事件正是一起黑心医院榨取无辜病患的恶性事件。哈医大二院的形象已经受到负面影响。可见,医院也需要公关,医院也需要新闻发言人。

    事件二:

    罗氏,还是那个达菲

    2005年,禽流感在全球的肆虐,使得罗氏制药的达菲需求快速增长。达菲是目前公认的比较有效的抗流感药物。罗氏称,迄今共有65个国家和地区订购了达菲。

    各国政府正在花费数十亿美元订购达菲以保证库存。成群的消费者也一直登录网上药房购买达菲,即便这些药物是仿制药品。由于人们的抢购,英国警方已经展开紧急计划来处理药房外部的骚乱。一时间,达菲成为全世界最受关注的药品,甚至转让“次级许可证”都成为媒体焦点。

    显然,达菲使罗氏在SARS事件的两年后,再次处在舆论中心,充当了新闻事件的主角。
, 百拇医药
    事件三:

    围剿“苏丹红”

    2005年2月,在英国最大的食品制造商第一食品公司生产的产品中发现了被欧盟禁用的苏丹红(一号)色素。不到1个月,苏丹红事件席卷中国。2005年3月15日,上海市相关部门在对肯德基多家餐厅进行抽检时,发现新奥尔良鸡翅和新奥尔良鸡腿堡调料中含有“苏丹红一号”成分。

    3月16日上午,百胜集团上海总部通知全国各地的肯德基分部:“从16日开始,全国所有的肯德基餐厅停止售卖新奥尔良鸡翅和新奥尔良鸡腿堡两种产品,同时销毁所有剩余调料。”3月16日下午,百胜发表声明,宣布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调料中被发现含有“苏丹红一号”,并向公众致歉。百胜表示,将严格追查相关供应商在调料中违规使用“苏丹红一号”的责任。

    可见,这一事件的处理拥有相对完善的体系,百胜的公关态度比较正面,对危机事件的认识比较到位,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也值得肯定,在把苏丹红事件对百胜的影响降到最低这方面做得不错。但如何把“危”变成“机”,企业仍需加以思考。
, http://www.100md.com
    事件四:

    “95%啤酒含甲醛”风波

    2005年7月5日,有媒体报道,甲醛已经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确定为可疑致癌物,众多的中小啤酒企业依然在产品生产过程中使用甲醛。“95%的啤酒加甲醛”的说法传播开来。

    消息传到国外,日本和韩国政府对从我国进口的啤酒采取紧急措施。韩国食品医药安全厅7月11日下令,要求有关方面紧急收回并检测今年进口的中国啤酒。而据日本共同社12日报道,日本卫生部部长已要求从中国进口啤酒的厂商对啤酒进行甲醛含量检测。

    随后,国内三大啤酒巨头青岛啤酒、燕京啤酒和华润啤酒发表声明。声明称,三家公司早已不用甲醛作为稳定剂。然而,作为利益相关者,三大啤酒巨头的澄清并没有打消市场和媒体的疑虑。

    7月14日,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啤酒分会也正式发布公告。协会认为,只要不超过国家规定的限量标准,在生产中添加甲醛的啤酒可以放心饮用。啤酒分会的承认使得该事件在消费者中引发了对啤酒产品的恐慌。
, 百拇医药
    7月15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啤酒中甲醛含量专项抽查结果,认为国内生产的啤酒甲醛含量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有关规定,消费者可以放心饮用。届时,这场涉及到国内众多啤酒生产厂家的危机事件才算平息了下来。

    事件五:

    雀巢奶粉“碘超标”危机

    2005年5月25日,在迎“六一”儿童商品抽检中,浙江省工商局公布了近期该省市场上儿童食品的质量抽检报告,其中黑龙江双城雀巢有限公司生产的“雀巢”牌金牌成长3+奶粉被赫然列入碘超标食品目录。5月26日,雀巢向媒体发布声明称,雀巢碘检测结果符合《国际幼儿奶粉食品标准》,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是安全的。当全国各大超市将该产品全面撤柜后,雀巢中国公司却表示对“问题奶粉”尚不实行召回。雀巢的傲慢态度终于引发了公众的集体声讨。

    5月28日,雀巢(中国)有限公司才正式对外公布,出现碘超标问题的奶粉批次为:2004.09.21。雀巢公司虽然声称非常清楚生产数量及所销往市场区域,但拒绝向公众透露具体信息。5月29日,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播出《雀巢早知奶粉有问题》。此时,雀巢方面依然没有就问题奶粉事件给出关于召回或退货的进一步答复。6月5日,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就此事向消费者道歉。6月8日,国家标准委对“婴儿配方乳粉中碘含量”问题公开表态:“碘不符合标准要求的婴儿配方奶粉应禁止生产和销售”。6月下旬,雀巢技术总监坦陈,雀巢付出了昂贵的代价。

    雀巢在危机爆发后,由于危机管理缺失、不作为甚至欲盖弥彰的做法使其成为2005年跨国公司危机事件处理中的一大败笔。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5届药交会特刊, 百拇医药(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