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446
网络渠道难题急待突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2006年第55届药交会特刊
     自1993年电子商务的概念被引入中国、1996年中国出现第一笔网上交易后,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环境正在日趋好转,但从目前诸多医药电子商务网站的运营看,形势不容乐观。大多数网站事实上仍然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医药电子商务,而是为生产经营企业提供包括信息数据搜索、品牌形象宣传、招商采购、代理信息查询发布等在内的信息咨询服务。而突破网络渠道成长“瓶颈”的关键在于真正实现网上与网下的全面互动,即一方面为客户提供线上的信息查询、产品订购交割等服务,另一方面还需要线下产品供需求见面会、产品物流配送等服务。

    随着2005年9月29日《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的出台及相关政策的相继颁布,医药保健品网上贸易渠道正成为一股冲击传统的医院、药店渠道的新模式,但在其发展道路上,却充满了坎坷与崎岖。

    网络渠道拓展难在何处

    搜药网总经理郭亚洲向记者表示,自1993年电子商务的概念被引入中国、1996年中国出现第一笔网上交易后,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环境正在日趋好转,医药行业电子商务也凭借本身所具有的极大的市场潜力,被认为是全行业内看涨的领域之一,几乎没有人怀疑网络渠道的发展前景。为此,许多医药网站都在积极行动,试图通过建立网络服务平台,为越来越多采用网络渠道进行医药保健品交易的公司提供服务,从而实现价值和利润。但从目前诸多医药电子商务网站的运营看,形势不容乐观。大多数网站事实上仍然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医药电子商务,而是为生产经营企业提供包括信息数据搜索、品牌形象宣传、招商采购、代理信息查询发布等在内的信息咨询服务。
, http://www.100md.com
    那么,到底是什么阻碍了医药网络渠道的发展呢?郭亚洲认为,一是与医药网站关系紧密的中国医药物流行业发展相对滞后,网站与物流业结合还不够,网络渠道难以依托传统物流力量实现快速成长;二是几乎没有一家医药网站在全国广泛布点,无法深入为企业服务,从而无法帮助企业通过网络渠道实现产品在全国范围内的配送和推广;三是许多医药企业对网络渠道的安全性存在疑问,或者缺乏从事药品网络渠道销售的配套人员和工具。

    线上线下互动才是根本

    突破网络渠道成长“瓶颈”的关键无疑在于真正实现网上与网下的全面互动,即一方面为客户提供线上的信息查询、产品订购交割等服务,另一方面还需要线下产品供需求见面会、产品物流配送等服务。而在目前医药电子商务网站线上面对全国客商而线下却又普遍缺乏全国大范围配送条件的情况下,如何提高配送服务成为了实现网上网下互动的关键所在,也是将来取胜市场的关键所在。据了解,目前有些医药电子商务网站已经在酝酿或实施“全国布点”式的扩张计划,包括九州通医药网、海虹医药网和搜药网等。其中,九州通医药网主要依托九州通在全国的医药物流公司实现全国布点;海虹医药网则结合海虹控股在全国各地的招标代理机构实现全国织网;搜药网则采取了第三种模式,即通过借助“信息服务+搜药商情+企业门户+实体销售+地方站特许经营”为一体的商业模式,也就是通过在全国各省建立搜药分站的模式来实现其版图势力的扩张,让医药企业在网络渠道推广中实现企业信息化、电子商务本地化,从而从深度和广度上掌握全国市场,目前这一模式正在推进当中。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5届药交会特刊, 百拇医药(韦绍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