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457
拦截与反拦截的终极PK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2006年第55届药交会特刊
     终端拦截方式五花八门,针对其的反拦截方式也很多,有些是采取制约的方法,有些是采用激励的方法,还有的反拦截方法与拦截方法本质是相同的,只是比拦截者做得更加强势一些,甚至有的可以诉诸于法律解决;而在战术实施上,有的反拦截可以一招制胜,有的却需要运用组合战术应对。以下列举一些拦截和反拦截的方法,意在对比。

    强化品牌和差异化VS包装和名称拦截

    非品牌同类产品往往会设计与品牌产品类似的包装或名称。作为被拦截的厂家不断地强化品牌形象至关重要,只有让消费者具备较强的品牌忠诚度,才能从根本上防止拦截现象的发生。在强化品牌忠诚度的同时,在宣传过程中针对拦截者一定要提出强有力的差异化诉求,要让消费者知道名牌自有名牌的道理。在需要的时候也可以诉诸法律。

    终端包装与气氛拦截VS终端POP拦截

    非品牌企业会在零售终端购买较好、较多的POP位置,甚至直接做堆头或建立专柜。品牌企业可以对终端进行全方位包装,如卖场包装、人员包装、活动导购,利用堆头压倒对方,也可以采取买断某个POP的方式,令拦截者无处下手。

    终端隐藏VS主推品种拦截

    药店以企业返利高的产品或者扣率高的个体代理的产品作为主推品种,在店堂的黄金陈列位摆放,并派给店员一定销售任务。针对此种情况可以利用各种资源,尽力在药店陈列上压过竞品,还可采用终端补差退货或者与终端达成战略联盟,利用与终端的合作协议击退同类竞品。

    促销活动VS带金销售

    非品牌药一般不在媒体投放广告,而是省下广告费用直接发给药店店员,每销售一个单位产品返给店员一定的费用。而品牌企业也可以阶段性地对重点店长、店员进行奖励,也可以搞一些比较独特的礼品促销。

    高素质促销员VS驻店促销拦截

    终端拦截者一般多是实力不强的公司或个人,其派进药店当营业员的销售人员能力也有限。因此,品牌企业可以对重点旗舰店严防死守,选择重点终端中的20%左右设定专职导购员,甚至加大导购力量,配以灵活的优惠政策,以削弱竞争对手的拦截。要尽可能让每个终端点的促销员的素质都高过竞争者。

    广告反拦截VS广告拦截

    消费者和药品之间,是信息不对称的。非品牌药采用广告炒作,加上病人希望尽快康复的心态,使此类炒作屡屡得手。

    广告支持对品牌药更是一大优势,品牌药在终端销售过程中遭到拦截时,广告应做及时调整,转变为配合终端反拦截的重要舆论工具。比如着重诉求“××品牌”产品终端的促销活动信息,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在关注产品品牌的同时愿意到销售终端了解和购买产品,这样业务员才有机会与消费者沟通。 (赖强)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5届药交会特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