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847
癌症药物释放新技术通过初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日前,英国巴斯大学化学工程系萨莫里•佩雷拉博士正在开发一种叫做Fibrasorb的药物传递工具——在将化疗药物在癌症病人体内释放的同时,不会产生诸如脱发和呕吐等副作用,也可以减少病人因化疗反应而导致的死亡几率。据悉,Fibrasorb已经成功地通过了实验室初步试验。

    据介绍,新方法是将包裹着化疗药物的微型纤维和珠子植入病人体内的患癌部位;在人体内部,这些纤维和珠子将从固态转变成液体,有规律地将化疗药物释放进患癌区域,而使流向身体其他部位的药物大大减少。这些纤维和珠子属于生物降解物质,与人体组织可和谐共存,病人身体不会排斥它们。

    与现有化疗方法相比,新方法在杀死癌细胞上显得更有针对性。而现有化疗方法通常要将化疗药物注射进癌症患者的静脉中,而且药物的剂量相当大,治疗风险较大。

    佩雷拉博士说,Fibrasorb技术是一种可充分吸收的柔性器件,它被配制成可以放入病人体内的一颗珠子、一片纤维、一张网或一根软管,成为药物释放的“通道”。首次临床试验将针对卵巢癌病人,但不久之后,其他的癌症病人也有望受益于这项技术。

    在临床前试验中,佩雷拉博士将与巴斯大学生物学及生物化学系讲师瓦桑塔•苏伯拉马尼亚密切合作,瓦桑塔在胃肠癌和胃肠道干细胞领域具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另外,佩雷拉博士也一直与巴斯大学药学及药理学系合作,使纤维消毒更彻底以避免有害细菌的攻击。(王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