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448
透视招商中的“穿马甲”现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2006年第55届药交会特刊
     在2000年春节联欢晚会上,赵本山、宋丹丹在“穿马甲”的小品中说了这样一句以后被广泛引用、成为经典的台词:“小样,别以为你穿上马甲,我就不认识你了!”从此,“穿马甲”成为了流行语。而药品“穿马甲”就是制药企业将普通药品重新起一个商品名或注册一个“贴切”的商标,而后以新药的名义进行炒作与销售。这就导致了同一种成分的药品,出现了几十、上百种商品名的现象。

    蛇穿上“马甲”装乌龟,虽然“马甲”改变不了蛇的本性,但其表象却能迷惑人。深圳一家医药代理公司的负责人最近向笔者透露,现在药品招商市场上的品种可谓越来越多,所谓的新药、特药也层出不穷,但实际上很大一部分是旧药穿上“马甲”后翻新而来的。这些穿上“马甲”的药品,让许多代理商无所适从。一些“聪明”的制药商正是看中了部分代理商对药品市场缺乏深入了解的弱点,有针对性地推出了“马甲”药品进行招商,从而获得高额回报。

    老药“穿马甲”在理论上的体现是包装精美、剂型新颖、工艺先进。但实际上,大部分“穿马甲”者也仅仅是包装上和名称上的更新,在剂型上能够更新也已经不错了。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的新药里,大约有1/3是属于普药新做,也就是“穿马甲”的新药。

    “穿马甲”产品的生产企业则表示,在中国药品市场上,一是普药品种大约占药品总数的90%,多数药品技术含量不高、同质化严重,突围较难,而给药品“穿马甲”是一种有效的突围路径;二是普药利润低,企业近年投资大,急于收回投资,利益驱使而“穿马甲”;三是由于技术、资金等条件的限制,无力开发出高层次新药,只好退而求其次,选择“穿马甲”的方式。

    或许,“穿马甲”也是企业的无奈之举。但当这种风气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之时,就应当引起业界的关注了。笔者了解到,国内有一家知名的策划机构在为东北某药厂策划了一个老药“穿马甲”的成功案例之后,经常接到一些中小药厂的咨询电话,都是希望能得到这家策划机构的帮助而一举解决普药招商的难题。

    笔者认为,低层次的“穿马甲”行为不值得提倡。这一方面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也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仅从包装和名称上创新,对社会来说也是增加了无效成本。虽然药厂和印刷厂赚到了钱,但经销商却可能被害苦了。

    据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编制药品编码、建设平价药体系,并着力治理药品“一药多名”的问题。笔者设想:国家统一编制一个药品条码系统,让每一个药品都带上一个属于自己的编码,就如人的身份证一样,消费者拿到一个药品,任何时候在互联网上只要点击药品上的编号,就可以找到该药品的生产厂家,这样一来,假药,包括假的新药应该也就没有了立足之地吧。因为“穿马甲”的药品包装得再好,也不可能包装出一个合法的、全国统一的编码,即使有也只能是伪造的,而伪造的东西能活得长久吗?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5届药交会特刊, 百拇医药(韦绍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