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458
众生牌复方血栓通胶囊指纹图谱质量控制技术通过专家鉴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2006年第55届药交会特刊
     日前,由中山大学与广东华南药业集团旗下广东众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众生牌”复方血栓通制剂指纹图谱质量控制技术研究通过了广东省科技厅和教育厅的鉴定。该项目耗费巨资,由科技人员历时3年研究而成,并已申请国家专利,预计年底可获专利证书。这将使众生药业的拳头品种、广东省名牌产品——复方血栓通胶囊成为中成药推行指纹图谱质控技术的先行者,也为该产品进军国际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以后其它复方制剂指纹图谱的研究提供了示范和参考,将进一步推动中药现代化、国际化进程。

    复方血栓通胶囊是国内首创的三类新中药,属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2000年荣获首届中国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2001年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公告》列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该产品由三七、黄芪、丹参、玄参等组成,具有活血化瘀、益气养阴的功效。该项目也是国内惟一15年坚持不懈地致力于眼底病的临床应用研究,经中山眼科中心数万患者临床应用证明,其疗效确切,是治疗眼底病的有效常用药物。同时,该产品对心脑血管疾病等的治疗也有良好的效果,被国家科技部评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
, 百拇医药
    上世纪80年代,指纹图谱技术在植物药的质量控制上得到广泛应用。美国FDA及欧共体药审委(EMEA)对进口植物药产品均要求采用指纹图谱技术以保证产品质量的一致性。衡量现代中药工业制造水平的最重要标志就是中药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在我国,中药材所含成分复杂,而且由于品种、产地、采收季节不同,成分有很大差异,成药的中间品、成品存在不稳定和批间差异大的特点。中药行业现有的质量检测方法还相对落后,产品质量控制标准还不完善,仅以中药内部1~2个有效成分作为定量、定性检测指标,远不能反映药品的内在质量,这些因素制约了中药的使用和推广。中药指纹图谱就是利用现代分析技术对中药化学信息以图像的方式进行描述并作为控制指标,能够较全面地反映中药产品的整体质量。目前,国内只有少数知名中药品牌引进了指纹图谱技术。

    据该项目的负责人——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苏薇薇教授介绍,为搞好本次复方血栓通制剂指纹图谱质量控制技术研究,科技人员通过查阅文献、药源调研、100多批次生产过程数据采集,利用现代分析手段,确立了复方血栓通胶囊指纹图谱中的23个共有特征色谱峰,产品质量信息全面,科学、合理地反映了指纹图谱与质量的相关性,是对现行质量标准的补充和提高,是控制中间体质量、保证成品一致性,减少批间差异的关键。
, 百拇医药
    “众生牌”复方血栓通制剂指纹图谱质量控制技术成功地解决了该药标准化的核心问题,成为今后评价药材质量、优化生产工艺、控制产品质量的最新科技手段,保证了广东省名牌产品“众生牌”复方血栓通胶囊安全有效,也将在防止假冒、辨别优劣、提高质量标准等方面发挥显著的社会效益,进一步提升企业品牌,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有效。

    众生药业是一家致力于人类健康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科工贸一体化的集团公司,其业务主要涉及药品生产,在医疗器械和药品包装材料两大领域也意欲开拓。在各级政府、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公司业务得到了快速发展,并被评为广东省优秀企业,也获得了国家级和省、市级多项荣誉,公司品牌之一“众生牌”被评为广东省著名商标。

    众生药业一直关注健康事业的发展,不断地研究、生产和推广国家级新药。该公司产品涵盖中西药制剂、原料药品,在眼科、神经系统、消化系统都拥有自己的独家产品并由此形成了公司的核心治疗领域,对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呼吸系统及感染性疾病也各有针对性的系列产品。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5届药交会特刊, 百拇医药(小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