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710
甘肃兰州乡镇卫生院吃“皇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5月19日,记者从甘肃省兰州市农业财政会上获悉,即日起兰州市乡镇卫生院全部改吃“皇粮”,农民看病贵问题有望缓解。

    据了解,此前兰州市乡镇卫生院实行的是财政差额供给。各乡镇卫生院所在县区的实际财力直接决定其财政供给比例。同时,各乡镇卫生院自收部分也存在很大的地区差异,其结果是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投放和人员工资多寡不均。改吃“皇粮”后,乡镇卫生院财政负担将得以减轻,从而缓解农民看病贵的现状,稳定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吸引专业技术人员到乡镇卫生院工作,并加大对公共卫生投入和从业人员技术培训。

    与此同时,为了促进农村卫生、计划生育等农村保障体系的建设,兰州市将对承担公共卫生任务的乡村医生(每村一人),按人均每月100元的标准实行定额劳务补助;并用5年左右的时间,把全市所有乡镇卫生院改造一遍。今年,市财政已经安排500万元资金,专门用于基层卫生院(所)设备购置和50个村卫生所的建设;同时还安排一定资金用于农村卫生人才培训,建立和完善农村医疗救助制度,提高村民公共卫生服务。 (刘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