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154
“人文医学执业技能”有助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中国医师协会近日在部分地区启动了“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体系,以规范医师职业道德,提高医师自我保护能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这是记者从近日在深圳召开的首届“医德工程建设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中国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体系是根据卫生部《关于加强卫生行业作风建设的意见》,依照《医务人员医德规范及实施办法》和《专科医师/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标准总则》,由中国医师协会推出的相关技能的培训,该体系填补了我国医学继续教育的一项空白,为我国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考核与国际执业医师认证接轨创造了条件。

    在国际上,“人文医学执业技能”是执业医师除医学专业知识与技能之外必须具备的能力。当前,随着医疗事故、医患纠纷和安全事故增多,医患关系紧张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医患之间的信赖逐步减弱,紧张的医患关系既影响了医疗单位的医疗秩序,也使医师的人身安全受到影响。一些大城市条件好的医院甚至还把派出所请进了医院办公。

    中国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杨镜告诉记者,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造成医患关系紧张有多方面原因,也与我国重技术轻人文的医师培育体系有关。由于职业的特殊性,社会对医护行业从业者的职业素养的要求要高于普通职业。

    据介绍,中国医师协会经过两年的调研、专家研讨,联合美国人力资源组织及乔治华盛顿医学院的专家学者组成专业班子,根据国际化的标准,组织开发了首部适合我国医师使用的“人文医学执业技能”系列课程标准教材,并建立了中国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体系。目前,该培训体系正在全国医疗机构推广,培养对象为全国近200万名执业医师。(宋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