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355
美国CLiPS技术加快蛋白酶药研发速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5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杂志上公布了一项研究成果: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UC Santa Barbara的研究人员通过一种新型生物技术,拓深了原本对蛋白酶底物的了解,并为研制蛋白酶相关药物提供了相应的数据资料。

    蛋白酶在人体细胞内执行着几乎所有的生理活动,包括一些疾病的发生都有蛋白酶参与。据粗略估计,人体基因组中的大约2%都是用于编码蛋白酶,数目超过1000种,但由于蛋白酶种类太多,相对应的底物也千变万化,因此蛋白酶的真正面目迄今为止还没有被完全了解。

    在这次研究成果中,研究人员通过一种一般组合方法来辨认蛋白酶最佳底物,对蛋白底物细胞库进行了定量动力学筛选,并深入分析蛋白底物库里可能被分解的底物,结果发现,CLiPS生物技术可被广泛用于蛋白酶特征化以及用于治疗的最佳底物筛选。研究人员因此认为,这一研究成果或将有助于加速蛋白酶药物的发展。(温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