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405
阻止特定蛋白质结合可抑制乳腺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日本科学家近日完成的一项研究显示,阻止乳腺癌细胞中两种特定蛋白质结合,可抑制癌症恶化和转移。这一研究结果有望为开发治疗乳腺癌新药提供帮助。

    大阪生物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浸润性乳腺癌的多数癌细胞中存在大量由名为AMAP1的蛋白质和皮层蛋白结合而成的复合体。他们推测,用化学物质阻止这种复合体形成,或许可以抑制乳腺癌恶化。为此,他们合成了与AMAP1和皮层蛋白结合部位类似的“诱饵”,希望能让蛋白质附着到“诱饵”上,从而避免它们彼此之间互相结合。

    研究人员说,他们向人类乳腺癌细胞内注入这种“诱饵”,结果成功抑制了癌症恶化。对癌细胞已从乳腺转移到肺部的实验鼠进行的实验显示,这种“诱饵”也可以抑制癌症转移。

    研究人员说,如果能进一步确认上述方法没有副作用,将有可能在此基础上开发出治疗乳腺癌的新药。(钱铮编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