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406
染色体四区域可影响糖尿病严重程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日本科学家通过分析患有2型糖尿病的实验鼠,发现染色体上有4个区域与胰岛素浓度、血糖值和体重有关。科学家说,这些区域会影响2型糖尿病的严重程度。

    研究人员让患先天性2型糖尿病的实验鼠和未发病的实验鼠交配,繁殖到第三代后得到了约960只实验鼠“孙子女”。科学家在这些实验鼠“孙子女”的染色体上寻找与血液中的胰岛素浓度、血糖值等相关的区域,结果发现有4个区域与这些指标相关。研究还发现,在这4个区域中,因碱基序列的不同,胰岛素浓度最多可相差约1.6倍。

    2型糖尿病发病机制比较复杂,是遗传、生活习惯和环境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目前全世界共有1.7亿人患有2型糖尿病。糖尿病已经成为导致发达国家人口死亡的第四大疾病。

    科学家认为,如果今后能进一步识别出与糖尿病严重程度相关的具体基因,将有助于开发出更准确的糖尿病诊断手段和更有效的防治药物。(钱铮编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