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848
医院信息化热潮下需要“冷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针对近年来我国医院信息化水平迅速提高的局面,出席2006年中国医院信息网络大会的卫生部有关官员和与会专家指出,我国在医院信息化进程中既要“热发展”,也要“冷思考”。

    5月27日在西安召开的2006年中国医院信息网络大会,由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与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共有近800位来自国内外的医院信息专家、学者及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与会。为期三天的会议集中探讨了中国医疗服务领域信息化进程中面临的形势和问题,以及如何有效利用先进的信息网络技术,加快建设和发展现代化医院,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保健服务。

    与会专家指出,我国医院信息化进程在“热发展”的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冷思考”。综观过去十年来我国医院信息化的历程,从地方医院系统来看基本上采用的是鼓励市场竞争的方针。但是由于缺少集中、规划和协调统一,也产生了很多不和谐音,分散进行,各行其是、效率低下的现象不在少数。因此,对于医院信息系统的建设,一定要有理性的目标定位,有充分的论证、统筹和组织协调,真正做到“整体规划,分步实施,阶段见效,持续发展”。(石志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