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280
工作,从前半夜开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2006年智慧公社总第六期(2006.6)
     我有点感动,我的采访对象,几乎是在同一段时间里,也就是在周末晚上九点钟以后的时间里,仍在积极地支持着《医药经济报》的工作。

    距离3月20日星期一上班交稿的时间,已经不足10个小时了。现在是晚上23:41分,我还没有写一个字,虽然很急,但我必须先写下我的这篇感受。

    这是一次特别的使命,对我来说,我答应过给编辑的文章就一定需要准时交稿。但这一次,在交稿的前夜,出了点意外。这是一篇写给徐水元新开版面“经销商俱乐部”的头条稿件,徐的约稿大概是4天以前。事实上他已经给了我很充裕的时间,但我在采访上一直进展不顺,意外丛生,因此到几个钟头以前,一个适合的采访对象都没有采访到。

    东盛英华医药是我初期预定采访对象,但连续几天都是进展不大,直到星期六下午,该公司品牌事业部有关人员告诉我,她连晚饭都没有吃,一直为采访的事,但很抱歉,没有办成。我又给她半天的时间,星期天上半天,她又开始忙安排采访之事,但当天公司高层开会,一直开到18:00时左右,无法采访。这时,她打电话告诉我——平时我们都是用MSN沟通,但这次她是用电话——说是郑重道歉,没办法采访了,希望这次没有合作成功不会影响今后的合作。
, http://www.100md.com
    我总是希望多留一点时间给采访对象,但与东盛英华相类似的是,其他原先预定的采访对象也都在最后关头对我说抱歉。

    几个小时前,时针已经指向了晚上九点。而我的采访对象还没有确定、更没有进行采访。我一方面和编辑沟通写其它主题,一方面继续努力推进完成原定主题的采访计划。

    在重新厘定的采访对象中,南派营销团队首席架构师范恒星是在最短的时间内,通过电子文本的方式给予了我回复的。在我给他发送采访提纲一个小时之后,我收到了他的采访回复,其中观点独到,内容不少。

    深圳中康福实业董事长唐贤敏是我的第二个采访对象。他刚刚在广州收购了一家医药企业,加上深圳的医药公司,他时常得来回两地跑,几乎没有空余时间接受采访。但对《医药经济报》的采访要求,他在1个小时前,也就是晚上22:30把方向盘停下了,我们就用手机通话,采访进行了半个小时,所谈甚丰。

, http://www.100md.com     事实上,我还得提提另外一位采访对象——全国医药大包会秘书长汪永平先生。由于原来计划是采访四个嘉宾,在得知东盛英华不能完成采访后,我心里一度计划以三个嘉宾出现的,但总感觉到还缺少一点什么。于是一个半小时前,我给他打了手机,但一直打了七八次都没人接听。我只好发一个信息告诉他我有急事,见到短信后无论多晚都要给我电话。大概是过了二十多分钟,我收到了他的电话,那时他还在外出办事归来的路上,我告诉了他采访的事,他初步答应了下来,一回到家就打开电脑,让我把详细采访提纲发过去。23:30分,他对其中几个问题的回答形成了文字,并通过邮件发到了我的信箱中,分析比较到位。

    北京仁术医药总经理赵程也是答应接受采访的,这几天他一直出差在外,今天刚刚回到北京,又在公司办了些事,直到现在几个小时前,我还没有放弃,他也答应接受采访。但现在,没有采访到,我只好放弃了。

    现在凌晨0:10分,我的工作将在几分钟后开始。我有点感动,我的采访对象,几乎是在同一段时间里,也就是在周末晚上九点钟以后的时间里,仍在积极地支持着《医药经济报》的工作,也就是支持我的采访工作,我感到深深的幸福和满意,虽然有些最后没有采访成功,但毕竟对方已经尽了自己的努力。特别感谢。写这个感想只花了我半个小时时间,对报道应当没有什么影响。我正式的工作也即将开始了。

    [不得不写的“补记”]当我于凌晨4点写完稿件之时,我再次打开邮箱,因为我总觉得赵程答应过采访的事,怎么就当“儿戏”了?令我惊讶的是,信箱中竟然收到了他的采访回复,发送的时间是十分钟前,也就是凌晨3:50分!这真是让我感到意外。

    [落入俗套的“升华”]也许是在同一工作岗位时间长了,有时不免产生麻木的感觉,对工作也不够珍惜,不够积极,但当我真切地感受到外界对我们的事业却是如此认真对待的时候,我感到了深深的愧疚,我真是努力得不够。

    医药经济报2006年 智慧公社总第六期(2006.6), http://www.100md.com(大丰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