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吸烟 > 吸烟与健康
编号:11192161
吸烟会导致失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吸烟会损害视力。因此,医生们建议应在烟盒上警示人们,吸烟会导致失明。

    这项来自欧洲的研究显示,可能导致失明的与年龄相关性黄斑病变的主要原因有1/4以上与吸烟有着直接的关系。此外,吸烟者的眼球晶状体会比不吸烟的人早10~15年变混浊。

    英国皇家眼科医师学院的研究人员说,许多烟民根本不知道吸烟还会损害视力。化学物质会对全身的血管造成影响,其中一个间接的影响就是逐渐损害眼组织。烟草中的化学物质会影响视网膜的新陈代谢,致使眼睛“未老先衰”,从而引起黄斑病变。这样,吸烟者就会渐渐失去中央视觉,并有可能最终失明。

    多年来,烟盒上的健康警示多把香烟与心脏病、癌症和对胎儿的伤害联系在一起,而如今眼科专家呼吁,应在烟盒上警示失明的危险。

    目前尚未公布的“欧洲眼科研究报告”调查了欧盟各国共5000名患者,发现27%的眼疾直接由吸烟引起。而其他研究显示,被动吸烟也会导致眼疾。(明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