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271
感觉越来越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2006年智慧公社总第六期(2006.6)
     全年150期报纸,连同二条我们至少要打出300发『炮弹』,这其中在行业里发出巨响的能有几颗就是对我们的考验。

    如果说《医药经济报》是一片广阔的田野,那头版就是其中最肥沃的土壤,因为它作为报纸的门面容易受到读者的关注。对于我们这些耕耘者而言当然是既有动力也有压力,记得年初胡总给我们记者部的首要任务就是为采编一部输送好头版的“炮弹”,我算了一下全年150期报纸,连同二条我们至少要打出300发“炮弹”,这其中在行业里发出巨响的能有几颗就是对我们的考验。

    从2001年开始,头版在全部稿件由本报记者采写以后,走上了选题制的正常轨道,到2004年建立编前会审题制度后进一步完善。头版的选题不再是一个记者的杰作,常常是集体智慧的体现。这一点从选题上也能明显地看出来,一方面是新闻性和实效性在不断地加强,因为我们编辑记者几十双眼睛每天都在观察整个医药行业,侦察能力比许多报纸都强。另一方面是采写的厚度在加深,很多稿子开始在行业激起波澜了。

    从去年开始我们的目标进一步清晰,在保证头版选题源源不断的供应之外,重点要形成一种成熟的气质,我想这种成熟的正确解释应该是以下方面:1、稿件的新闻性要强;2、独家报道越来越多;3,在行业的影响力,以及对行业的指导性;4、文风和体裁多样化;5、两条主要稿件的优美搭配等。

    今年上半年我们记者部连同北京和上海站在内的20多个记者在和美女编辑毛冬蕾的紧密配合下,一起走上寻找头版成熟之美的道路,感觉越来越好。

    通过几年的实践,对于《医药经济报》的头版选题基本也可以摸索一些规律出来,首先是大事一定不能错过,目前我们的记者们已经在行业生根发芽,将自己的触角伸展到医药生产、流通、终端、协会等各个领域,保证了我们总能在第一时间接触到大新闻,如上半年的降价、招标、两会、医药企业间重大并购、医药界风云人物更替、跨国公司重大动向以及重大战略品种(青霉素工业盐、维生素C)动向。其中独家报道越来越多,像11期的青霉素工业盐反倾销调查,17期的医药股开门红,以及23期的深度关注18次药品降价等等,都是业内最早最全面的报道,在重大事件的报道中越来越承担了领头羊的角色,这是一种可喜的变化。

    其次是在南方所独家数据的支撑下,有深度的分析性报道在总结行业规律,规范行业发展方面作用明显,这可能是《医药经济报》报道新的核心能力,这些报道在上半年几次策划中都有很多,比如近期在治理商业贿赂的背景下,对今后医药市场方向以及营销变革的分析就受到行业的广泛关注。

    第三,在二条的采写上也形成了一定的风格,类似11期春晚独家冠名权的报道这样时效性强,颇受关注但比较局部的新闻大量采用,对头版头条进行了一定的补充,配合起来使得整个版面颇为充盈、厚重。

    医药经济报2006年 智慧公社总第六期(2006.6), http://www.100md.com(陈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