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361
日本新发现加速抗生素生物合成机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据新华社消息,日本研究人员新发现了加速抗生素生物合成的机制。研究人员称,利用这一成果,将有可能依靠转基因技术培育出能大量生产抗生素的微生物。

    研究人员对一种链霉菌进行了实验,这种链霉菌主要用于工业化生产治疗结核病的抗生素卡那霉素。研究人员发现,这种链霉菌中存在着一个大的DNA片段,其中包含着所有控制生物合成卡那霉素的基因,而且这个DNA片段在该链霉菌中出现了扩增。

    进一步分析显示,上述链霉菌生产卡那霉素的能力,与控制生物合成该抗生素的基因数量多少有关系。研究人员由此得出结论认为,包含了所有这些基因的DNA片段的扩增,会提高这种链霉菌生产卡那霉素的能力。

    他们在研究中还识别出了在这个DNA片段扩增过程中起作用的碱基序列。研究人员认为,这一机制对于其他可生物合成抗生素的微生物也适用。

    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络版发表了日本研究人员的有关论文。研究人员认为,他们的研究结果可用于培育高效率生产抗生素的微生物。(钱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