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272
用心经营头版头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2006年智慧公社总第六期(2006.6)
     要保持持续地出现好头条,仅仅靠记者的个人成长还不行,即使和编辑互动好也不足够,这更需要报社采编整体团队的智慧。

    如何能写出头版头条?面对这样一个问题,说实话,我一头雾水,尽管我已经来报社4年了,尽管我也发了不少头版头条。

    我曾经和头版编辑毛毛(毛冬蕾)开玩笑说:“如何能写出头版头条?可能得跟头版编辑拉近距离吧。”

    后来想想,这玩笑其实也并非仅是玩笑,因为我和毛毛就坐在隔壁,沟通极为方便。聊天间,许多新闻线索就成了一个选题,就随之成了头版头条。其实这很自然,任何记者和版面编辑之间的沟通多了,自然也就了解了版面的定位与需求,自然就容易发稿了。

    以此来看,这对版面编辑尤其是头版的编辑要求较高。头版头条作为一份报纸的脸面当然非常重要,而头版编辑作为这个脸面的设计师,对她的美感、专业知识、政治敏感、新闻敏感等多方面素质都要求较高。毛毛从今年开始一人独担头版编辑重担,如果说今年的头版显示出较好的发展势头,毛毛的功不可没。我的许多头版头条都是在与毛毛的多次交流下成稿,或多次修改下见报的,相信其他记者这方面的体会也不少。

    前面说过,头版头条是报纸的脸面,自然也体现出报纸的核心价值观,有佳作应属正常。但如要持续地出现好头条,仅仅靠记者的个人成长还不行,即使和编辑互动得好也不足够,这更需要报社采编整体团队的智慧,尤其是核心领导层的智慧。回想和反思一下,正是在林所和陶所的直接指导下,报社在常务副总编的带领下,形成了策划选题、讨论选题、完成选题、反思选题的现代报业新闻运作机制,并且不断完善使之更加通畅和成熟,才能够形成今日的头版文章不断成熟,代表着整个报纸也在不断进步的趋势。正是在这样的强有力的基础支撑之上,加上记者和编辑队伍的不断成熟,才能不断涌现出好的头版头条。

    当然,头版头条的不断成熟也与我们报纸近年来不断追求医药专业报道的新闻性与深度并进的引导政策有关。在中国许多大众财经媒体的成功做法引导下,我们报纸能够迅速借鉴并为我所用都该归功于报纸市场化和专业化发展思路结出的果实。

    回到个体的角度来看,头版头条也好,普通文章也好,其实在拿到新闻线索的时候,可能都是一样的简单,而不同的处理,自然就产生了差异化的结果。作为报纸,从追求新闻价值最大化的角度来看,当然是希望记者在第一时间拿到线索时就作出最为准确的判断,不错过一条可能成为头版头条的重要线索。这就要在前面所说的基础和机制之上,还要加强记者的个人素质。记者要虚心好学,不断积累,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必须耐心。不过,处在业务前端的记者也需要得到集体最大的支持。在市场经济的环境里面,我们应该相信有价值的东西,成本也不会低。

    医药经济报2006年 智慧公社总第六期(2006.6), http://www.100md.com(刘正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