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352
黑龙江:推动抗感染药物合理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黑龙江省药学会日前举办了“抗感染药物合理应用”培训班,专门邀请了省内外的内科、外科、检验科及药学专家,围绕医院药学未来发展方向、临床常见的耐药菌、常见病原菌的抗菌药物治疗、抗菌药物的不良反应与相互作用、抗菌药物在腹腔感染中的应用、喹诺酮类药物的特点及应用、药品流通经营过程中的法律问题等10个专题,进行了学术演讲和沟通交流。

    黑龙江省药学会秘书长、哈尔滨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主任药师马鑫亮介绍说,目前该省临床应用抗生素的现状和问题主要有:指征不明确而滥用抗生素;盲目首选昂贵的和新的广谱抗生素,忽视或弃用廉价有效的抗生素;外科手术用药抗感染不规范,要么用药过早,要么停药过晚;应用剂量过大,疗程过长,用法混乱,多种抗生素联合用药不当;频繁更换抗生素品种;忽视抗生素的不良反应,如过敏反应,不询问过敏史,甚至不做皮试。

    “此次培训的目的,就是要唤起临床医师树立病源学观念,使用抗生素前应了解患者感染了什么细菌,什么部位发生了感染,用药要有针对性。同时促使医院药师必须更新知识,适应新形势,向临床药学转轨,帮助医生科学、规范地使用抗感染药物。”马鑫亮说。 (衣晓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