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093
广州:华侨医院遭到围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事件引起湖南政府部门重视并介入,医患双方态度趋于缓和,将进一步积极沟通

    本报讯 6月6日,广州华侨医院被围攻事件新一轮医患双方沟通结束。当天上午,沟通会在该院举行,参加沟通会的除了医患双方,还有公安机关、患方原籍所在地湖南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的有关负责人,沟通会于下午1时20分结束。

    5月24日中午12时,一名11个月大的男性患儿因发热、咳嗽被送到广州华侨医院救治。因抢救无效,患儿于次日凌晨3时30分死亡。死亡诊断为重症肺炎、全身炎症反映综合征、多脏器功能衰竭。

    5月26日,死者家属认为医院存在过错,索赔20万元。院方认为,医院在抢救过程中并无过错,家属若对死因有疑问,可通过医疗鉴定或司法途径寻求解决。但患方对于医院的建议不予接受。至5月30日,医患双方共进行了4次沟通,但没有达成协议。

    据院方称,5月31日至6月2日,多名患者家属、老乡来到医院门诊大厅拉起横幅、标语,并向来看病的患者派发传单,“占领”医师办公室和护士站,追打医务人员,一名年轻女医生的裙子都被撕了下来,导致整个儿科瘫痪。6月2日上午10时,华侨医院副院长查振刚与患儿家属进行协调,但在此后的26个小时内,他被多名家属困在会议室里,饭由医院工作人员送进来,上厕所由家属派专人盯防,直到6月3日中午12时10分,广东省公安厅警员赶到医院,查振刚才得以离开会议室。

    该院的陈副院长告诉记者,这场医疗纠纷之所以不断升级,和整个大环境有关,他呼吁患者应该理解医务工作者,应该有一个正确的科学就医观。同时社会各有关部门的协调与合作应该进一步加强。

    参加这次沟通会的湖南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吕姓负责人在电话里告诉记者,由于这起医疗纠纷的影响比较大,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重视,为使事件有一个妥善的解决,他认为应该在相互谅解的基础上进行沟通。“此次沟通会上,医患双方的态度明显缓和,基本上能做到互相理解,沟通还会积极进行下去。”, http://www.100md.com(刘景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