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472
泼尼松加吸入性皮质类固醇可扩张哮喘患者气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荷兰莱顿大学医疗中心的研究人员在7月出版的《胸》(Chest 2006;130:58-65)杂志上报告,在维持疗法中加入全身抗炎治疗可改善轻度至中度哮喘患者的支气管扩张。

    莱顿大学医疗中心的Annekies M. Skats博士及其同事对24例轻度至中度持续性哮喘患者进行了研究,这些患者的1秒钟用力呼气量(FEV1)大于预期的70%,在对乙酰甲胆碱激发发生反应时,FEV1降低20%。

    在250~2000微克倍氯米松-二丙酸盐或同等物的维持治疗下,受试者临床稳定。患者服用泼尼松0.5 mg/kg•d或安慰剂共14天。在为期14天的治疗前后测量患者的吸气诱导支气管扩张,并接受乙酰甲胆碱激发试验。治疗14天后,泼尼松组最大吸气与部分吸气比率(M/P)显著增高。M/P在基线时平均为1.31,泼尼松治疗后为1.49。

    令研究人员惊奇的是,在泼尼松组,尽管吸气诱导的支气管扩张改善,但乙酰甲胆碱激发引起激发浓度显著增高,并且引起呼气一氧化氮降低;轻度至中度哮喘患者尽管临床稳定,但有残余的气道炎症。因此,这些患者有疾病加重的风险。

    研究人员总结称,泼尼松不能用于临床稳定性哮喘患者的维持治疗,需要探索专门靶向哮喘患者深呼吸反应受损机制的干预方法。(欣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