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893
抗干扰素γ抗体对克隆氏病患者治疗有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根据8月出版的《肠》(Gut 2006551071-10731131-1144.)杂志上的2项报告,Fontokizumab——一种人源化的抗干扰素γ抗体,可被中度至严重克隆氏病CD患者良好耐受,并且对这种疾病治疗有效。

    奥地利Universitaetskkinik Innere Medizin IV大学的W.Reinisch博士及其同事对疾病活动指数评分为250~450的45例克隆氏病患者进行了一项Fontokizumab的剂量升级、安慰剂对照研究。Fontokizumab以0.1、1.0和4.0 mg/kg的单次静脉注射剂量被给予。在第29天显示临床反应的受试者,按4周间隔被随机分配再接受半剂量药物注射3次或安慰剂。

    研究人员指出,总的来说,Fontokizumab被患者良好耐受。与最低剂量组相比,较高剂量组的患者更经常出现寒战、流感样综合征、虚弱、恶心和呕吐等不良反应。此外,2例患者在Fontokizumab治疗期间疾病加重,1例患者产生抗抗体。虽然临床活动参数在2组之间无显著不同,4.0mg/kg Fontokizumab组在内窥镜检查中显示疾病较轻,并且比安慰剂组有较低水平的C反应蛋白(均P<0.05)。

    在第2项试验中,荷兰Academic医疗中心的D. W. Hommes博士及其同事评估了被随机分配接受Fontokizumab 4mg/kg或10mg/kg或安慰剂的133例克隆氏病患者的结果。这些患者的克隆氏病活动指数评分也在250~450之间。

    42例患者接受1个剂量的Fontokizumab治疗,而91例患者在第0天和第28天各接受1个剂量。只有1个剂量的药物组对主要终点(28天时的临床反应)没有显著影响。然而,2个剂量组的患者,在56天时的反应率增加1倍。使用任一剂量Fontokizumab治疗的患者反应率约为68%,安慰剂组为32%。基线C反应蛋白升高使Fontokizumab的治疗益处比安慰剂更明显。有2例3级不良事件被认为与克隆氏病相关,还有1例死亡和1例严重不良事件被认为与Fontokizumab治疗无关。(一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