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435
需要激情更需要理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2006年第41届全国新特药品交易会•特别策划
     今天你第三终端了吗?

    在概念与潜力进一步得到业内人士认可之后,对于第三终端的觊觎与投入就成了一场接力赛。只是“你还未唱罢,我已经登场”,好一派热闹的场景。

    医药行业在长久的发展中,似乎陷了困沌之中。不断的一窝蜂式的贸然进入某个市场,管他红海还是蓝海甚至是死海;接下来就是同质化的恶性竞争,价格成了唯一的利器,而参与的企业无异于杀鸡取卵的自杀行为。而最终也的确实现了“剩者为王”,只是剩下来的也仅仅空剩一幅皮囊,又何来真正的竞争力可言?然后,大家又开始探索新的增长点,开始循环新一轮的纷争。

    当一个新兴的市场机会出现,需要激情与梦想去憧憬,但更需要理智与智慧去把握。“我是谁,我要做什么,我能做什么,我又不能做什么,”这些本原似的问题仍然是参与游戏的玩家所必须考虑的。不然,不管实际一时兴起的盲目投入,除了劳民伤财,也只能是除了“过把瘾就死”,又还能剩下什么呢?

    成功者各有各的成功,而失败者连失败的借口都讲不出。第三终端的开发俨然是没有什么固定模式可言的,全靠企业身体力行的摸索。也许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的:“一旦第三终端有了固定的模式,也极有可能意味着这块市场就没有价值可言了。”更何况胜利往往是属于少数人的。

    最先发现“第三终端”价值并抢先行动的医药企业,它们才是真正的赢家。后来者必须凭借更加敏锐的眼光,最先发现新的市场缝隙并最快反应、强占市场先机、抢先达到市场最大化,才能成为市场的最大受益者。市场上的游戏规则永远由先行者制定,先发制人,后发制于人!

    而对于“土路”第三终端而言,其开发是时间积累起来的系统工程建设,并不存在快速可得的直观效益。所以需要的是企业对症下药的的精耕细作,脚踏实地,而不是投机。而对于土地而言,永远只会犒劳真正为它付出的人。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41届全国新特药品交易会•特别策划, 百拇医药(康义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