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987
一类新药恩必普受86个国家专利保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石药集团宣布,由石药集团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合作研发的防治脑血管疾病的药物——丁苯酞butykphthakide,恩必普已获得PCT国际专利合作条约组织100多个国家的应用专利,在86个国家受专利保护,使我国在脑血管疾病治疗领域有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药物,其行政保护期为20年。这也是加入WTO以后,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药品,从而使我国药品具备了进入国际市场的条件与资格,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实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制定的与国际接轨的GCP标准要求,在临床试验的基础上,石药集团投入巨资进行了恩必普的工艺研究、临床研究、产业化建设、市场开发,进行了为期2年的Ⅱ期和Ⅲ期临床试验。并围绕该品的后期开发,石药集团药物研究院应用自有的分子微囊包合技术开发了丁苯酞注射剂,目前正在Ⅱ期临床研究阶段。该项目技术国内专利已经授权,PCT申请已经进入到包括美国、欧盟、日本在内的世界23个国家和地区,为该品打入国际主流药物市场打下基础。迄今为止,石药集团为该品的用途、合成方法、制剂技术等方面申请发明专利13项,PCT专利7项。

    据项目主研人员介绍,恩必普的主要成分源于天然植物,安全性高,不良反应低。恩必普独特的作用机制表现在多靶点起作用、重建脑缺血区微循环,是国际首创,填补了我国脑血管病治疗领域无自主研发高科技药品的空白。(文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