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369
四川开发出新型二甲醚制备工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日前,四川达科特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出阳离子型液体催化反应法的二甲醚技术,甲醇转化率高达98%以上,二甲醚的选择性达99.5%,创下已有二甲醚制备工艺的最高值。该技术现已通过四川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

    二甲醚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清洁燃料和燃料添加剂,还可作为汽油和烯烃的中间体以及柴油或LPG的理想替代品,同时在制药、农药等行业应用广泛,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近年来随着化石能源的日益紧缺,以二甲醚为原料的燃气、燃油和制冷剂等应用范围扩大,国内外也掀起二甲醚工艺开发和建设热潮。针对气相脱水工艺存在的缺陷,达科特化工公司选用了阳离子型液体催化剂和“液—液—气”工艺路线,开发出阳离子型液相催化法生产二甲醚技术。采用该技术生产1吨二甲醚仅耗甲醇1.42吨,而建立一套万吨级装置的费用约500万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

    此外,该成果对生产过程腐蚀问题也有较好处理效果。反应物与催化剂首先结合成一种腐蚀性很小的中间体,再反应生成二甲醚,由于这种中间体几乎占据反应过程的全部,因此腐蚀性轻微。多家生产企业经过实践证明,只要配料准确、温度控制得当,酸雾就不会形成,能较好地控制腐蚀的发生。(南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