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469
雷洛昔芬治疗对绝经后妇女心血管事件和乳腺癌发生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Effects of Rakoxifene on Cardiovascukar Events and Breast Cancer in Postmenopausak Women

    Ekizabeth Barrett-Connor, M.D., Lori Mosca, M.D., Ph.D., M.P.H., Peter Cokkins, M.D.,et ak

    NEMJ,355:125-137

    背景:雷洛昔芬(rakoxifene)是一种选择性的雌激素受体调节剂,用于绝经后妇女骨质疏松症的预防与治疗。本研究目的是探讨雷洛昔芬治疗对冠心病和乳腺癌发生的影响。

    方法:10,101例患冠心病或具冠心病多项危险因子的绝经后妇女,平均年龄67.5岁,随机分为2组,每日服用雷洛昔芬60mg或者安慰剂,平均随访5.6年(中位数)。临床观察的2项主要评价指标是冠脉事件(如冠心病导致的死亡、心肌梗死或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引起的住院等)和浸润性乳腺癌的发生率。

    结果:与安慰剂组相比,雷洛昔芬没有增加冠脉事件的发生率(治疗组和安慰剂组分别有533、553例,风险比为0.95,95%置信区间:0.84~1.07)。雷洛昔芬治疗组浸润性乳腺癌的发生率降低(治疗组和安慰剂组分别为40、70例,风险比为0.56,95%置信区间:0.38~0.83,绝对风险降低,每1000例妇女治疗一年乳腺癌发病数学期望值为1.2例),主要原因是降低了雌激素受体阳性的浸润性乳腺癌的发生。雷洛昔芬治疗组与安慰剂组在总体死亡率、卒中发生率方面没有显著性差异,但雷洛昔芬治疗与致死性脑卒中发生率的增加有关(治疗组和安慰剂组分别为59、39例,风险比为1.49,95%置信区间:1.00~2.24,绝对风险增加,每1000例妇女治疗年发病数学期望值为0.7例),雷洛昔芬治疗也与静脉血栓栓塞发生有关(治疗组和安慰剂组分别为103、71例,风险比为1.44,95%置信区间:1.06~1.95,绝对风险增加,每1000例妇女治疗年发病数学期望值为1.2例)。雷洛昔芬治疗降低了临床椎骨骨折的发生率(治疗组和安慰剂组分别为64、97例,风险比为0.65,95%置信区间:0.47~0.89,绝对风险降低,每1000例妇女治疗年发病数学期望值为1.3例)。

    结论:雷洛昔芬治疗不会显著增加冠心病的发生率,可降低浸润性乳腺癌、椎骨骨折的发生率,但是可增加静脉血栓栓塞和致死性脑卒中的发生率,治疗的利弊值得权衡。(孙华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