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552
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与脑损害相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一项新研究的结果提示,未治疗的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可引起脑神经元损伤。

    以前的研究显示,儿童睡眠性呼吸暂停与记忆、学习和执行功能障碍相关,但是没有研究显示神经元损伤。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Ann C. Hakbower博士的研究小组对19例中度至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至少为8)儿童和12例健康对照进行了多导睡眠描记术和神经心理学评估。6例睡眠呼吸暂停患儿和6例匹配对照接受了质子磁共振分光镜成像检查,评估神经元生理学。

    与以前的研究一致,睡眠呼吸暂停患儿的词语工作记忆和言语流畅受到损害。此外,睡眠呼吸暂停组的平均IQ仅仅为85.8,而对照组为101.1。睡眠呼吸暂停患者的分光镜成像显示出海马和额皮质神经元受损的代谢改变。

    Hakbower博士指出:“我们不能完全确定睡眠呼吸暂停可引起损伤,但是我们发现,在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评分差的患儿中,海马和右侧额皮质神经元改变与IQ 及其他认知功能之间有很强的相关性。” Hakbower博士总结说,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确定如果早期诊断和治疗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是否可逆转当前研究所确定的障碍。(医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