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454
无锡:不合格消毒产品撤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8月22日,无锡市区一家连锁药店主动将40多个品种的消毒产品全部撤柜,原因是药店也无法判断这些消毒产品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该市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对这些消毒产品进行了一一查看,结果发现不少问题。

    据介绍,这40多个品种的消毒产品涉及面较广,有治疗皮肤病的、有滴眼液、有药膏等。不少消毒产品的标签说明都不规范,如一种名为“狼毒”的软膏,其功能说明为:适用于皮肤、真菌感染,手足癣、股癣等一切皮肤瘙痒。而按有关规定,消毒产品只有消毒功能,并无药效,标识药效是不允许的。另外,我国消毒产品标签说明书管理规范明确规定,其名称禁止标注用于人体足部、眼睛、指甲、头发等特定部位,但在这些消毒产品中,有一种就名为“脚轻松”。

    串串评:消毒产品在药店的销售仍是一大问题,一方面是标签说明夸大疗效,另一方面外包装也不规范,很可能会误导消费者。所以,药店在进货时,一定要分清是药品还是消毒产品,药品的生产许可证为国药准字,而消毒产品的生产许可证是卫消字。消毒产品只有消毒作用,而并没有药效作用。 (玉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