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594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发明新型“电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工程和应用科学学院的研究人员BrianEdwards在他的导师NaderEngheta教授和StephaneEvoy副教授的指导下,制造出一种名为“电镊”的装置,可以操作和移动几乎所有显微镜尺度的物体。

    这项发明将使分离细胞以及操作微小颗粒这样的专业操作能够被非专业人士熟练地完成。这个装置将成为有力的研究工具,能应用在移动单个细胞、制作电路等类似的场合。使用这个“电镊”时仅需一台计算机和一台显微镜。

    “电镊”的操作都在一个埋入了5个电极的普通玻璃显微镜载玻片上进行。这些电极制造出的电场无需接触可以向任何方向推、拉、平移和旋转指定的物体。使用Edwards开发的软件,可以通过计算机上的显微图像来选择特定的物体。

    “电镊”技术利用了电场对其中的中性微粒会有作用力的“介电泳”现象。之前已经存在拥有同样功能的使用激光的装置(“光镊”),但是“光镊”装置的售价高达25万美元以上。Edwards的装置能够完成“光镊”同样的功能,而预期售价仅仅相当于一台高端的台式计算机。 (伍定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