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095
医患关系紧张:医生态度冷淡是主因之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我国有七成多的医疗机构曾出现过医务人员被病人或家属用暴力殴打、威胁的事件,在全国三甲医院中每年发生医疗纠纷中要求赔偿的有100例左右,到法院诉讼的有20~30例。这是近日卫生部和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召开的“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座谈会上,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公布的一项针对全国270家各级医院进行的调查结果。

    “造成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有多方面,其中医务人员的服务态度冷淡或回答患者问题时简单、不耐烦,甚至言语生硬都是引起纠纷的主要原因。”中华医院管理学会维权部主任郑雪倩表示,“另外还有很多原因,如患者由于对医学专业知识不了解,对诊疗的效果期望值过高,病人普遍认为有病到医院就应治好,治不好就是医院有过错;医疗费用自付比例增高也是一根‘导火索’,一旦患者死亡或伤残等,家属就有一种人财两空的感觉。”

    业内人士还提出,社会应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险保障机制,即由政府、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三方共同投保的社会医疗责任保险机制。政府从税收中拿出一定比例作为医疗责任保险基金投入,补偿医疗机构医疗收入与赔偿之间的差距,确保政府投入的医疗机构正常运转,同时采用强制性投保模式,医院和医生也拿出相应比例,作为医疗机构和医生的风险保障。 (江南 整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