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215
上海将对138种中药饮片按新标准炮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黄芪、金银花、麦冬……中药饮片也要按照统一的标准进行生产、经营和使用。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正在对《上海市中药炮制规范》进行修订,近日对外发布了第二批138种中药饮片的炮制规范,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执行。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药品注册处的负责人透露,到明年上半年,上海将完成700~800种常用中药饮片炮制新规范。如果不按照统一规范生产,将按照不合格药品进行处罚。

    中药需特殊炮制的品种有几百种,特别是一些药材经过炮制加工后能增强疗效或改变疗效,而一些具有毒性、刺激性的中药材必须要通过加工来减弱其毒性、刺激性,才能达到安全使用的效果。

    新的炮制规范在质量控制上,对品种方面进行适当调整,在项目方面大部分品种增加杂质、水分检查等项目,部分品种增加了鉴别、浸出物含量测定、微生物限度检查。特别是很多中药材品种增订了有效成分或浸出物的含量测定项目。(维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