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725
加州大学发现钩端螺旋体快速识别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9月号的《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杂志刊登了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研究小组对钩端螺旋体病菌的研究成果。

    钩端螺旋体可导致外耳氏病(Weil’s disease)。外耳氏病是通过被感染钩端螺旋体的动物(如家畜和啮齿动物)的尿液传播的,在世界各地均有发现,以热带地区最为显著,感染者死亡率多达25%。外耳氏病的严重程度取决于感染的钩端螺旋体类型。

    目前,对此的标准实验室检测方法费时费力,且常常无法分辨致病的钩端螺旋体类型。因此,科学家使用了一种叫做聚合酶链式反应的方法,迅速扩增钩端螺旋体DNA的小片段,可以测定水中是否含有致病的钩端螺旋体以及钩端螺旋体存在的数量。这种方法已经在秘鲁进行了测试。

    科学家说,该方法还可用于检测其他水传播疾病的风险,如由志贺氏菌、沙门氏菌和埃希氏大肠杆菌引发的疾病。(陈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