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796
河北:加强盐酸曲马多制剂零售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盐酸曲马多是一种临床上常用的镇痛处方药,长期服用可致中枢神经兴奋、呼吸抑制,并可产生耐受性及其他不良反应,如记忆力衰退,反应迟钝,内分泌紊乱等。为维护全省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加强盐酸曲马多制剂零售管理工作,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出《关于加强盐酸曲马多制剂零售管理的紧急通知》,加强对盐酸曲马多制剂零售的管理。

    一是高度重视盐酸曲马多制剂的销售管理工作。去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明确规定盐酸曲马多制剂为处方药,药品零售企业必须凭处方销售。违规*******制剂,会给消费者造成难以康复的伤害。该局要求全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药品经营企业的法人及质量负责人,要站在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负责的高度,切实承担起监管和经营管理的重要责任。

    二是严格落实药品分类管理的规定和措施。该局要求药品零售企业的负责人和营业人员,必须熟悉药品分类管理的规定和措施,凭处方销售的药品品种和药品分类管理的主要规定,应在营业场所明示。必须凭处方销售的药品,特别是盐酸曲马多制剂,药品零售企业必须索取处方,审核合格后方可销售,并将处方留存;不能保留原处方的必须复印保存。

    三是认真开展药品分类管理监督检查。该局要求药品零售企业要认真落实药品分类管理的规章制度和岗位责任制,开展经常性自查,堵塞管理漏洞,严肃处理违规*******制剂等处方药的责任人员;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适时开展以药品分类管理为内容的专项检查,对违规销售处方药的,一经查实要依法给予严厉处罚,对严重违法违规的药品零售企业,要按照有关规定核减其经营范围,追究企业负责人的责任,直至吊销其《药品经营许可证》。

    四是积极开展安全合理用药宣传活动。该局要求全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结合农村药品两网建设的宣传工作,利用新闻媒体,采取各种形式,积极开展安全合理用药宣传活动,宣传药品分类管理的规定和药品消费的常识,提高社会公众安全合理用药的知识和水平。(梁志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