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878
日本开发出一步合成苯酚新工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日本Daicel化工公司与大阪的关西大学应用化学系合作开发出一种从苯和一氧化碳出发一步合成苯酚的工艺路线。

    目前常用的工业生产苯酚路线中,一般需要3个步骤来产出苯酚:首先,苯与丙烯反应而生成异丙苯;然后,异丙苯氧化生成过氧化氢异丙苯,再分解得到苯酚和联产物丙酮。而在新工艺中,苯在有空气(0.5~1MPa分压)存在的环境中与起还原剂作用的一氧化碳(0.5~1MPa分压)反应而直接合成苯酚。该反应可以在醋酸水溶液中于90℃的温度下进行,采用一种非均相催化体系如磷酸钼钒。在实验室条件下,已经取得了25%~30%的单程转化率和90%的苯酚选择性。催化剂可以使用5次以上,然后则必须进行更换。

    据介绍,这种新工艺路线将大大降低苯酚的生产成本,不产生任何副产物。用这一技术或者加以某些必要的改进,还能从取代苯出发生产相应的酚类化合物。日前,Daicel化工公司正计划与大规模生产苯酚的公司合作对这一生产路线实施工业化。 (韦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