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163
FluChip速擒禽流感毒株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和美国疾病控制与防治中心(CDC)的联合研究小组开发出一项快速检测禽流感的新技术。这项检测技术可将诊断禽流感的时间从原先的一个星期左右缩短到不足12小时。

    该检测技术所用工具是微型芯片FluChip。FluChip可被称为微阵列或基因芯片,其显微载物片上附有数百甚至数千个基因物质探点。这些探点是研究人员从将近5000种流感基因序列中,选择了55种流感RNA序列而制成的,能够检测出目前在人类中传播的两种最常见的流感毒株H1N1、H3N2以及禽流感毒株H5N1。

    首席科学家、科罗拉多大学的凯茜•罗伦博士表示,FluChip能够在不到12个小时的时间内成功识别出72种流感毒株,其中包括H5N1禽流感毒株。由于FluChip技术能够应用于生物安全性较低的设备,因此实验室借此可以更容易确定新出现的流感病毒到底源于何地。甚至,FluChip技术也可以确定病毒是源自人类还是非人类,以及新病毒与已经在传播的病毒之间有何密切的关系,从而观察到病毒致命性的遗传变化。

    据介绍,FluChip技术对防治禽流感具有重大的意义:有助于在防治禽流感之前掌握到更多的第一手信息。美国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长安东尼•法西指出,这项快速、正确识别流感毒株的FluChip技术,将是各国严密监视流感动态的一只利器。(王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