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463
健康与美的综合体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4期(总第2369期 2006.10.02)
     ——关注女性乳房病变

    女性曲线中最耀眼的亮点是什么?丰满、高耸而圆润的乳房。

    完美而健康的女人理应拥有健美的乳房,它是女性第二性征的体现,可以更多地唤醒女性的自身意识。然而,乳房却是一个容易“受伤”的部位。资料表明,医院的体检门诊中,有乳腺增生问题的女性可以占到全部接受检查的女性的70%~90%。

    定期(每月一次,时间在月经过后一周较好)自我检查可以防患于未然:双手交叉检查双侧乳房(左手检查右侧,右手检查左侧),除拇指外的其余四指并拢,紧贴胸壁,通过各手指交替轻压,按顺序触摸整个乳房的各个区域。

    正常乳房较柔软,有肿块时感觉有东西在手指下滑动,再结合必要的辅助检查(如B超、红外线、细针穿刺活检等)可以对乳腺肿块做出诊断。临床上以乳腺囊性增生、乳痛症及乳腺纤维腺瘤等较为常见。

    祖国医学认为,肝气郁结、痰凝血瘀及冲任二经、脾、肾失调是乳腺疾病的发病基石,使乳络空虚、经络阻塞、痰浊内生而致乳房疼痛、乳腺肿块,还可以出现心烦易怒、抑郁寡欢、失眠多梦、腰膝酸软等不适症状。

    据此,广州中一药业有限公司研制出中一牌乳核散结片,它由柴胡、当归、黄芪、郁金、昆布等纯中药组成,柴胡、郁金理气,当归、黄芪补养气血,可以疏通经络,从本而治;海藻、昆布可软坚散结,直接针对病灶,对乳腺囊性增生、乳痛症及乳腺纤维腺瘤等病变具有显著疗效,是女性乳腺疾病患者首选药品之一。(广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40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