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435
新型诊病用“生物电子鼻”将在英国问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4期(总第2369期 2006.10.02)
     本报讯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的科学家最近发现,生物中不同的分子组合可导致不同的电负荷,利用这一特点能开发出可以感应这些电负荷变化的“感官”,从而判断出不同的分子组合类型。

    参与研究的首席科学家海韦尔•摩根说,他们正在研制这种“生物电子鼻”,用来测量不同激素水平,诊断疾病。

    目前多数气味仍由人来鉴别,如果能用技术来替代,那么这种气味鉴别器便可应用于许多新领域,特别是在诊断疾病方面,因为许多肌体疾病都是有气味特征的。

    据研究人员介绍,这种“鼻子”不仅可以用来测量不同激素水平,甚至还可以嗅出爆炸物。其灵敏度将远远高出现有的“电子鼻”。这种“鼻子”被安装在一种人造隔膜中,当接触到气味分子时就会启动,并传送出显示气味特征的电子信号。(伍定中)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14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