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465
美、法继续医学教育的发展简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4期(总第2369期 2006.10.02)
     1983年,美国医学会在它所主办的杂志上首次提出了关于继续医学教育(CME)的基本概念。

    CME就是为保持、发展和增强医生服务于病人、公众及同行所需要的知识、技能、专业工作能力及人际关系的各种教育活动。继续医学教育是取得专科医师或家庭医生资格之后的教育。

    美国医学会提出的CME目标是:

    (1)及时交流医疗实践及生物医学研究的技术、科学和伦理道德观念方面的信息。

    (2)交流安全而有效地进行临床和技术改革的信息。

    (3)鼓励对开展CME方法和技术的革新改进。

    (4)促进开展对本专业内部的CME。

    (5)鼓励与促进医疗、护理及其他卫生保健学科方面之间的CME。

    (6)帮助其他组织发展和提高CME的成果。

    (7)激励医生参加高质量的CME活动。

    (8)帮助医生更有效和更高效地履行其专业职责。

    (9)使医生意识到他们在认识和帮助水平欠佳的医生方面的责任。

    法国CME主要目标是更新知识,改造医生的行为,满足人民对卫生保健的需要,向全体医生提供机会均等的培训机会,组织开业医生参加操作训练,提高诊治水平,加强独立工作的能力,促进医学教育的改革。

    国际医学教育界根据医学教育连续一体的组织模式和管理模式,把医学教育全过程分成基础医学教育、毕业后医学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三个互相联系又相对独立的阶段。

    中国继续医学教育的现状继续医学教育是以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新方法、新技术为主的医学教育,是医学教育连续统一体,是基本医学教育、毕业后医学教育、继续医学教育的最高阶段。其对象是毕业后通过规范或非规范的专业培训,正在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各类卫生技术人员。(小亚)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40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