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456
佳节到,提防肠胃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4期(总第2369期 2006.10.02)
     今年的中秋节正好在国庆节黄金周期间,就在人们沉浸于一片欢乐气氛中时,专家们提醒大家,过节时别忘防治肠胃病,度过一个开心健康的假期。

    节日期间,人月两团圆,亲人欢聚,生活规律被打乱,有的人喜欢打牌、有的人喜欢游玩、有的人喜欢唱歌,往往作息紊乱、情绪亢奋、睡眠不足,易造成肠胃功能下降;吃饭时更是容易出现“饥一顿,饱一顿;冷一顿,热一顿”的现象。胃肠功能被严重削弱,胃对食物的“加工和处理”不细致,不得不强行将“渣滓”送到肠中,而这些“渣滓”对肠道的刺激作用相当大,容易引发肠道痉挛,不能吸收和进一步消化食物。临床上容易出现腹痛、腹泻、腹胀等现象。

    随着月饼的大量上市,很多爱吃月饼的朋友更是开始将吃月饼当作正餐来吃,但由于月饼多为“重油、重糖”之品,制作程序多为烘烤,容易产生“热气”,或胃肠积滞、消化不良,过多食用月饼也容易引起腹胀、腹泻等肠胃疾病。

    因此,专家提醒,油润甘香的月饼并非多多益善,以适量品尝为宜。佳节期间更应注意胃肠保健,保持良好的饮食规律,包括用餐时间、食品种类、食量控制等等。若出现腹胀、腹痛、腹泻等胃肠功能紊乱症状时,可服用安全有效的药物,如保济口服液,该药含藿香、苍术等成分以化湿祛痛,解除胃肠痉挛,止痛止泻;稻芽、薏苡仁等健脾开胃,有效缓解腹胀、消化不良等不适症状。本品为口服液剂型,吸收好,起效快,可及时缓解腹泻、腹痛、腹胀等肠胃问题。(贞)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40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