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专题11 > 兴奋剂与悉尼奥运
编号:11195459
氯霉素不是兴奋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4期(总第2369期 2006.10.02)
     “黄药师!黄药师……”村里的顾大伯一边喊,一边跑进黄药师的药店。黄药师赶紧从柜台后探出头来。

    “怎么啦,顾大伯?”黄药师问道。

    “哎呀!前两天俺拉肚子,吃了在你这里买的药之后,拉肚子是好多了,但晚上却老是睡不着觉,这两晚几乎都是眼睁睁地躺到天亮啊!你……你是不是卖了兴奋剂给俺?”

    “咦?没有啊!”黄药师先是面露惊诧之色,然后疑惑地望了顾大伯一眼,“你的急性肠炎是由于吃了隔夜变馊的饭菜引起的,所以我按处方卖了氯霉素片给你,当然喽,为了补充你拉肚子丢失的维生素,我还给你拿了复合维生素片。你只是拉肚子而已,而且天天生龙活虎的,根本不需要吃什么兴奋剂啊!”

    “那就奇怪了!”顾大伯低着头喃喃地说,“俺睡觉一贯好好的,就是吃了你开给我的药后开始睡不着觉的,敢情那氯霉素是不是你给拿错了?”

    顾大伯说话的时候,黄药师的脑子正紧张地运转着,努力回忆药理学知识,试图从中找到答案:“《药理学》教材上说氯霉素脂溶性强,易通过肠道上部吸收,且易于透过血脑屏障,在脑脊液中保持较高浓度,故常用于治疗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此外,也易于透过胎盘进入胎盘循环……”莫非,顾大伯的失眠与此有关?黄药师吩咐顾大伯当晚暂时停服氯霉素,其余用药不变,随后便向以前教过他的老师请教关于氯霉素的副作用。

    第二天,顾大伯到药店来,说失眠没有出现,睡得很香;第三天黄药师让顾大伯继续服用氯霉素,顾大伯的失眠再度出现。由此几乎可以断定,引起顾大伯失眠的罪魁祸首正是氯霉素。

    黄药师用通俗的语言把失眠的原因讲给顾大伯听。

    顾大伯听了恍然大悟:“原来是这样呀!”

    “是啊,”黄药师笑了笑,“氯霉素的副作用还有其他的呢,比如抑制骨髓的造血功能,导致轻度贫血、血小板减少和白细胞减少,严重时可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长期使用还可导致二重感染、视神经炎、多发性神经炎以及胃肠道反应等……”

    “还有这么多不良反应呀!”顾大伯感慨地说,“怪不得你那天你不肯卖给俺,非要俺去开个处方呢,害俺又跑了一趟村卫生室。”

    是的,那天黄药师确实不肯卖氯霉素给顾大伯的,一来他没有处方,二来氯霉素也不是治疗肠炎的首选药。但无论黄药师怎么解释,他老人家就是不听,还说老乡们都说氯霉素治拉肚子好,大家都用了几十年了,既便宜又有效。当时,顾大伯还说黄药师不卖氯霉素是想卖贵药给他,赚他的钱。无奈之下,黄药师只好让他去问问村卫生室医生的意见。医生可能也拗不过顾大伯,就给他开了氯霉素。

    见顾大伯真的拿了处方来,黄药师也不好再坚持,只是让顾大伯注意,有不良反应要及时停药,并第一时间来告诉他。如今果然不出黄药师所料,顾大伯遇上了少见的不良反应——失眠。

    黄药师点点头:“所以,使用氯霉素一旦出现异常情况要立即停药,有条件的最好在治疗前、治疗中和治疗结束后检查血常规,以便了解有无发生血液系统病变。”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40期, http://www.100md.com(陈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