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39975
灾后闹事 少不了我——伤寒杆菌自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40期(总第1077期 2006.10.02)
     我叫伤寒杆菌,是老牌传染病“伤寒”的病原体。我是典型的以粪—口传播方式传播的,被我污染的水或食物进入人体消化道,就可导致感染,所以水灾之后,是我制造大流行最好机会。但我只能感染人类,不能感染动物,这是我的缺陷,因为在生物圈中找不到其它动物宿主,只有病人和隐性带菌者是我的传染源。不过,在传播过程中,苍蝇、蟑螂等可是我的帮手,它们带着病人的粪便,去污染水和食物,帮助我的传播。

    我属于沙门氏菌属中的D族,呈短杆状有鞭毛的细菌,能活动,生活适应能力强,在水中可存活2~3周,在粪便中可存活1~2个月,在牛奶中也能生存繁殖。

    我进入消化道后,首先在肠黏膜安营扎寨,还要漫游淋巴结和血液、肝脏、脾脏,并在其中大量繁殖,同时释放毒素,折磨病人。病人表现为全病程持续高热(39~40℃),表情淡漠、反应迟钝、谵妄、抓空、昏迷、脉搏相对缓慢,半数以上病人于起病1周左右的时候出现肝脾肿大,约半数患者在病程第一周末于前胸、腹部出现淡红色丘疹(玫瑰疹)。患者还伴有消化系统症状,如腹胀、腹部不适、右下腹压痛、便秘或腹泻等。我在肠管壁上的据点,会引起肠管肿胀、坏死、溃疡等病理反应。若病变溃破血管则可引起肠出血,若溃疡穿透肠管壁全层则致肠穿孔引起腹膜炎,导致病危,这是我夺命的手段之一。(待续), 百拇医药(王有国 山东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