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201151
肺栓塞治疗成功1例
http://www.100md.com 《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3期
     【关键词】 肺栓塞;螺旋CT

    患者,女,74岁。因胸闷、气短1周入院。患者于入院前l周出现胸闷、气短,体力活动时加重。查体:血压120.90mmHg。神志清楚,口唇发绀,双肺未闻及干湿性 口 罗 音。心界不大,心率90次.min,律齐,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杂音。心电图检查示:I导联有s波,III导联有Q波、T波倒置。血气分析示:PO2 51.3mmHg。螺旋CT肺动脉造影增强扫描提示:双下肺动脉干栓塞。经rt-PA溶栓及低分子肝素抗凝治疗后,患者胸闷、气短症状明显缓解。

    肺栓塞是各种栓子阻塞肺动脉而引起的一组疾病或综合征,其漏诊与误诊率极高,如不及时治疗其死亡率较高。

    过去认为该疾病是少见病,近几年随着诊断水平的提高,发现我国肺栓塞的发病率并不低。该病的主要临床表现为胸闷、气短,其他常见的临床表现为胸痛、咯血等。因缺乏特异性表现,易误诊为心力衰竭、心肌梗死等。因此在临床工作中遇到不明原因的呼吸困难病人,要考虑到肺栓塞的可能,从而采取进一步检查手段,及时确诊并给予溶栓、抗凝治疗,可提高患者生存率。如心电图显示S1QⅢTⅢ,血气分析显示氧分压降低均提示有肺栓塞可能。对疑似病例可进一步行螺旋CT肺动脉造影增强扫描以明确诊断。螺旋CT肺动脉造影具有方便、快捷、无创等优点,可清楚地显示栓塞的部位、分布与程度,是诊断肺栓塞的最佳方法之一。

    作者单位:050041 石家庄 解放军第260医院内二科, http://www.100md.com(牛月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