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201471
高龄老人股骨颈骨折人工关节置换围手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3期
骨质疏松症;高龄老人;人工关节,,骨质疏松症;高龄老人;人工关节,1临床资料,2术前护理,3术后护理,参考文献
     【关键词】 骨质疏松症;高龄老人;人工关节

    我院1997年1月~2004年12月共收治80岁以上股骨颈骨折患者69例,对其中38例采用骨水泥型人工股骨头置换术治疗,经过术前、术后的精心护理,获得满意的临床效果。

     1 临床资料

    本组38例,年龄80~98岁,80~89岁者30例,≥90岁者8例,平均(85±4)岁;男性8例,女性30例。存在内科并存病情况:心血管疾病32例、神经系统疾病3例、呼吸系统疾病6例、泌尿系统疾病3例、糖尿病5例、水电解质紊乱14例、低蛋白血症20例。对15例患者采用法国Chronos双能X线密度测定仪行对侧股骨近端骨密度测定,均患有骨质疏松症。

    38例均顺利完成人工关节置换术,术后3~7d起坐,5~14d下床活动;6例术后出现内科并发症或原发疾病加重,如严重心律失常、高血压等,均经积极治疗得以控制。住院时间12~44d,术后1~3个月均恢复行走功能,生活能自理。

     2 术前护理

    2.1 心理护理 手术作为个体生活中的较强应激源,常导致强烈的应激反应。手术给患者带来的心理反应可影响手术的效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