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分析化学》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201523
搅拌棒吸附萃取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分析化学》 2006年第9期
搅拌棒吸附萃取,样品前处理,综述,,搅拌棒吸附萃取,样品前处理,综述,1引言,2搅拌棒吸附萃取的萃取方式和解吸,3搅拌棒吸附萃取的发展及研究状况,4搅拌棒吸附萃取的应用
     摘要 搅拌棒吸附萃取是九十年代末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的样品前处理技术,具有灵敏度高、重现性好、不使用有机溶剂等优点。适用于食品、环境、生物样品中挥发性及半挥发性有机物的痕量分析。本文综述了搅拌棒吸附萃取的萃取原理、萃取涂层、解吸方式、发展状况及应用,并与其它样品前处理技术进行了比较。引用文献38篇。

    关键词 搅拌棒吸附萃取,样品前处理,综述

     1 引言

    由于大部分环境和生物样品的基体和组成相当复杂,在通常情况下样品前处理成为环境和生物分析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步骤。样品前处理起着浓缩被测痕量组分, 提高方法灵敏度及清洁试样的作用。传统的样品前处理方法有液液萃取、索氏萃取、层析、蒸馏、吸附、离心以及过滤等,但这些方法普遍具有使用大量有机溶剂、处理时间长和操作步骤多的缺点。这些方法不但容易损失样品、产生较大误差,而且有毒溶剂的使用会影响操作人员健康,污染环境。为此,无溶剂或少溶剂、准确度高、快速、简便的样品前处理方法的研究, 已成为当今分析化学的前沿研究课题之一[1]。

    近年来,为了解决传统样品前处理中有机溶剂带来的不良影响, 无溶剂或少溶剂样品萃取方法发展较快。超临界流体萃取法、液膜萃取法、微波辅助萃取法、固相微萃取法、液相微萃取法及搅拌棒吸附萃取法等方法可以满足上述要求,受到了分析化学家们的关注,并成为目前分析化学中的研究热点。

    其中的搅拌棒吸附萃取法(SBSE)自从1999年[2]首次运用以来,因其回收率大,精密度高,重现性好,短短几年得到较大发展,已应用于食品、环境和生物分析中。

     2 搅拌棒吸附萃取的萃取方式和解吸

    2.1 萃取方式

    直接搅拌棒吸附萃取(directSBSE)是将涂附有萃取涂层的搅拌棒在萃取时自身完成搅拌,避免了固相微萃取中磁子搅拌的竞争吸附:顶空吸附萃取(HSSE)是由SBSE发展而来,是针对挥发性有机物而设计的。将PDMS涂到棒上,棒静置于溶液瓶上方,对溶液及其它介质样品中挥发性物质进行萃取,然后热脱附进入色谱仪分析。因为涂附的萃取材料多,HSSE比顶空固相微萃取的方法检出限更低,达到nmol/L,适合于痕量分析[3,4]。

    影响萃取效率的因素有温度、萃取时间和搅拌速率等,为了提高高分子涂层对有机物的萃取能力,可以在水样中加入盐类(NaCl、Na2SO4) 调节样品离子强度,使待测物溶解度降低。由于非离子涂层只能有效萃取中性物质,所以,某些时候为了防止待测物质的离子化, 还需要调节溶液的pH值。

    2.2 解吸方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4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