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分析化学》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201553
以氢化阿魏酸为假模板制备的印迹聚合物对阿魏酸的识别
http://www.100md.com 《分析化学》 2006年第9期
分子印迹,阿魏酸,氢化阿魏酸,假模板,,分子印迹,阿魏酸,氢化阿魏酸,假模板,1引言,2实验部分,3结果与讨论,References
     摘要 以氢化阿魏酸为假模板分子(dummy template),4乙烯基吡啶为功能单体,通过自组装技术在乙腈中制备了对阿魏酸具有良好识别能力的印迹聚合物。采用平衡吸附法表征了聚合物在不同吸附条件下对阿魏酸的吸附特性及分子识别性能,并用紫外光谱滴定法和Scachard结合模型研究了聚合物的印迹机理和识别机理。研究表明,该聚合物对阿魏酸的识别能力甚至高于氢化阿魏酸,而且在50%的水溶液仍能有效识别阿魏酸。进一步将该聚合物用于川芎水提液中阿魏酸的提取分离,获得较好结果,显示该聚合物具有直接作为传统中药中阿魏酸分离提取材料的潜能。

    关键词 分子印迹,阿魏酸,氢化阿魏酸,假模板

     1 引言

    分子印迹技术是一种将分子识别位点引入聚合材料的制备技术。利用这项技术制备的分子印迹聚合物(简称MIP)含有与目标分子相匹配的三维孔穴,不仅具有生物识别材料(如抗体)独特的专一性,而且具有化学识别材料高度的稳定性。在这项技术中,通常是以目标分子为模板分子来制备MIP。然而,一些化合物由于性质不稳定、价格昂贵或含有可交联聚合的官能团,不能用作模板分子。使用结构与目标分子相似的化合物为假模板分子来制备聚合物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有效手段之一。应用这种方法已成功制备出对莨菪胺[1]、赭曲酶素[2]、叶酸[3]等化合物有特异识别能力的印迹聚合物。

    阿魏酸是传统中药川芎(Rhizoma Ligustici Chuanxiong)、当归(Angelica sinensis Diels)和升麻(Cimicifuga acerina)中的主要活性成分,具有消炎止血之功效,已广泛用于中成药、保健品和化妆品的生产[4]。阿魏酸传统的提取方法是溶剂萃取法[5],该法操作繁琐,溶剂耗量大,污染严重,而且在提取过程中有多种酚酸化合物共存,加大了分离难度。因此,制备对阿魏酸具有高度选择性的识别材料具有重要意义。然而,阿魏酸分子中含有可交联聚合的不饱和双键,不适合用作模板分子。本实验采用假模板技术,以其类似物氢化阿魏酸为模板分子制备印迹聚合物,研究了聚合物对阿魏酸的吸附性能和选择性能,并探讨了有关机理。

     2 实验部分

    2.1 仪器与试剂

    UV2401型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日本岛津公司);HZ数显型空气恒温震荡器(江苏省太仓医疗器械厂);717型Waters高效液相色谱仪(由Waters1525输液泵、Waters 2996二极管阵列检测器和717自动进样器组成);SK5200H型超声仪(上海科导超声仪器有限公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0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