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分析化学》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201527
钨丝在原子吸收光谱分析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分析化学》 2006年第9期
钨丝,原子吸收光谱,小型化分析仪器,评述,,钨丝,原子吸收光谱,小型化分析仪器,评述,1引言,23钨丝在原子光谱分析中的其它应用,4展望,References
     摘要 随着原子化器和检测器的小型化,钨丝原子吸收光谱分析仪在便携式分析仪器方面显示了很大的潜力。本文主要评述了近年来钨丝在电热原子吸收光谱分析中的应用,引用文献49篇。

    关键词 钨丝,原子吸收光谱,小型化分析仪器,评述

     1 引言

    石墨炉电热原子吸收光谱分析法(GFETAAS)灵敏度高,一直在微痕量元素分析中占有重要地位。然而,GFETAAS也有其固有的劣势:如能耗大,仪器相对较重,无法在野外环境使用,易生成难熔碳化物的元素在石墨炉原子化器中原子化效率低等。因此,许多科技工作者致力于研究石墨炉原子化器的替代品。在这方面,由于金属钨具有良好的导电导热性能、高熔点(3422℃)、良好的延展性和相对化学惰性而受到了人们的关注[1]。同时,其它一些金属如钼、铂、钽等在原子光谱分析领域也获得颇为广泛的应用[2]。

    自Williams等[3]首次将钨丝(tungsten coil/filament)用作原子化器应用于原子吸收光谱分析以来,金属钨在原子光谱分析中的应用已经有了30多年的历史,并已有相应综述[1,4]。虽然文献报道的钨原子化器也有其它几何形状,如钨舟、钨管等,但钨丝的应用无疑是最为广泛的。这主要是由于钨丝具有价格低廉、能耗低、简便易得等优点。常用的钨丝一般都取自于商品幻灯机灯泡中,国内售价人民币40元左右一只,而石墨管的单价则昂贵得多。与石墨炉相比,钨丝对升温电源的要求则简单得多,甚至汽车蓄电池都能对其供电[5]。钨丝的升温速率(30 K/ms)也远高于石墨炉(2~4 K/ms)[6]。本文重点综述了2002年以来钨丝在原子吸收光谱分析中的应用情况。

     2 钨丝在原子吸收光谱分析中的应用

    虽然钨丝在70年代已被引入到原子吸收光谱分析中,但其深入的研究则是从1988年开始的。主要原因是70年代以来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分析法和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分析法(ICPAES)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Berndt等[7]用德国Osram公司生产的幻灯机灯泡(型号:HLX64633,15 V,150 W)中的钨丝取代了商品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仪上的石墨炉原子化器,测定了13种元素。他们发现,当使用含氢气10%的氩气为载气时,钨丝电热原子吸收(Wcoil ETAAS)的灵敏度与GFETAAS相当。在GFETAAS中,碱土金属易与石墨形成难融的碳化物,从而导致灵敏度损失并降低石墨管的使用寿命,而在Wcoil ETAAS中,这些问题不复存在[8]。

    2.1 光源、原子化过程和钨丝温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5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