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5期
编号:11201008
腹部伤口愈合不良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5期
     妇产科手术多属Ⅱ类手术。女性皮下脂肪厚,抵抗力较差,手术后往往比男性患者发生皮下出血、脂肪液化、感染等造成伤口愈合不良、切口裂开,不但给患者增加了医护人员的精神上的痛苦及经济负担,也增加了临床工作量,延长了患者的住院时间。

     1 临床资料

    自2004年1月~2005年12月,我院共施手术120例,其中腹部伤口发生脂肪液化5例,切口感染2例。切口全部裂开2例,部分裂开5例,观察此7例均系肥胖患者,皮下脂肪较厚。切口感染多表现手术后2~3天后伤口疼痛,局部红肿或有渗液,发热,白细胞升高。积极采取措施,感染早期局部理疗,加用抗生素及支持治疗。如感染未控制,扩开伤口清创引流,定时换药,待炎症消退,伤口渗出物明显减少,在硬膜外麻醉下彻底清创,4号丝线全层间断缝合伤口,皮下引流,24 h拔除,保持伤口干燥、理疗,9天拆线痊愈。腹部伤口脂肪液化时,观察伤口无红肿,患者无肿胀疼痛感觉,在拆线时自然裂开,伤口无血液或脓液,仅有淡黄色液体外溢,采取封闭法,即将伤口内渗液用无菌纱布吸净,然后用无菌蝶形胶布将创口扎紧固定,尽量使创缘紧贴在一起,在创口内加一细引流条,72 h换药抽掉引流,这样封闭固定换药,经过1周愈合,比开放时间缩短。

     2 讨论

    2.1 发生腹部伤口液化、感染的主要原因 患者贫血营养状况差;(2)老年患者;(3)患者有感染性皮肤疾病;(4)手术者无菌操作不严,操作不细,止血不彻底;(5)缝合质量不佳或污染。

    2.2 预防措施 (1)术前详细检查,患者有贫血、皮肤病等应治疗后手术;(2)对老年患者加强支持治疗;(3)手术中应注意对皮肤层的保护,缝皮前消毒皮肤的酒精尽量避免浸及皮肤。在缝合技巧上,脂肪层缝合时针距不超过1.2 cm,皮肤缝合不超过2 cm,缝合皮肤的深度必须达到脂肪层的下1/3处。

    2.3 处理 (1)应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如术后2~3天出现皮肤红肿或皮瓣对合差,有渗液,应尽早扩创引流,加强抗感染,理疗。如渗出少,创面新鲜,蝶形胶布固定,缩短愈合时间。(2)再次缝合时,手术时间选择在急性炎症消退,周围无红肿,分泌物明显减少,肉芽新鲜时,麻醉要完全,才能保证手术暴露好,瘢痕及不健康组织切除干净,剔除伤口内所有线头,伤口全层缝合,安放引流。术后保持伤口干燥,继续抗感染,加强全身支持治疗。

    作者单位: 833400 新疆博乐,农五师87团医院

    (编辑:周 蕊), 百拇医药(王新琴,李晓龙,段萍萍,李凤芝)